距離曼谷叛逆之旅已經半年,年也過完了、假也放完了,但我的「玩轉曼谷」進度依舊龜速,實在是金拍謝…希望後面一連串的文章不要欠到民國101年!^^"

繼上次蒐集的曼谷街頭平民小吃以後,這篇要介紹的是在揹包客界非常有名的考山路(Khao San Rd.)「冬蔭功‧TOM YUM KUNG」和南洋風格的「蕉葉餐廳‧Banana Leaf」。

★人氣美食探路--考山路Tom Yum Kung
Tom Yun Kung是泰國的經典美食--酸辣蝦湯,肥美的泰國鮮蝦、濃郁酸辣和香氣撲鼻的湯底堪稱是揹包客最難忘懷的滋味,而其實Tom Yum Kung除了是美食的代名詞之外,另一層涵意則是「泰拳」(Thai Boxing),因此許多人認為這道料理充分展現了泰國特色,因為泰國就像Tom Yun Kung一樣,帶給人刺激豐富的感官體驗,熱辣、繽紛,即使揮汗如雨也還是要把湯喝得一滴不剩,因為回國後你將會不停懷念這個味道,就如同你懷念泰國一樣!

小眼睛也是這樣,每次想到Tom Yum Kung的味道,就忍不住開始分泌唾液,雖說酸辣蝦湯因為名氣很響亮,無論是在世界的哪一個泰菜餐廳都能品嚐得到,但那種道地氛圍卻是無法取代的,就好像台灣賣的韓式豆腐鍋跟在韓國吃到的差距甚遠是同樣的道理;台灣的泰國餐廳或許為了迎合本土口味而不得不做出修改,所以趁著在曼谷旅行的期間,我要好好記住這個味道。

這次在泰國期間一共吃了兩次酸辣蝦湯,這個段落要介紹的是位於考山路(Khao San Rd.)的「Tom Yum Kung」泰菜餐廳。是的,你沒看錯,這家餐廳的招牌菜是「酸辣蝦湯」,因此店名乾脆也取做「Tom Yum Kung」簡單又明瞭!只不過這裡可不是只賣酸辣蝦湯,還有很多美味的泰國料理可以選擇,而且價格非常實惠,唯一的缺點是這裡是半露天庭院式建築,沒有冷氣,因此想挑戰酸辣蝦湯、卻又怕熱的親古們最好挑在傍晚時刻前來,大約17:00-18:00鐘左右人潮還不多,氣溫也不至於太過悶熱。

P1060754-00.jpg
圖:找得到7-11招牌就找得到Tom Yum Kung入口,傍晚時刻或晚上前來比較不悶熱

P1060769-00.jpg
圖:從7-11旁邊的巷子走進去,就會看見Tom Yum Kung的入口,裡頭有True Coffe和其它餐廳,感覺晚上會非常熱鬧!

P1060774.JPG
圖:Tom Yum Kung一隅

P1060771-00.jpg
圖:另一家五彩繽紛的餐廳(酒吧?)

由於只有兩個人,加上不是非常餓,所以我們只象徵性地點了2-3道菜,包括人氣爆棚的「泰式酸辣蝦湯 / Hot and sour shrimps soup」(或直接說 Tom Yum Kung,發音類似"冬蔭功")、「蒜爆鮮蝦」(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名字,有圖可挑)、「炸蝦餅 / Deep Fried Shrlmp Cake」和「泰式奶茶」(Thai Milk),如果人多一點,其實還可以加點「泰式炒河粉」(Pad Thai)和另一道招牌「綠咖哩」來解饞。基本上這裡的菜單都是英文和泰文,但有圖片可看,因此點菜還不算難事。

P1060776-00.jpg
圖:Tom Yum Kung 菜單,有許多泰菜可供選擇,當然也有供應啤酒、椰子水...等飲品

P1060777.JPG
圖:菜單上都有圖片和泰、英語菜名對照,個人還頗愛S09的「香蘭葉雞」,可惜吃不下了... 
    

DSC01621.jpg
圖:先來一杯泰式奶茶解解渴,這裡的飲品有分S和L Size

點完餐約末10分鐘,期待已久的美食就一一上桌了!

P1060794-000.jpg
圖:圖片右手邊那道料理就是"蒜爆鮮蝦"(?)

 首先登場的是「蒜爆鮮蝦」(我自己取的名字..哈哈),主角是壯碩無比的泰國蝦,直到這時小眼睛才想起來:阿,對厚!泰國的名產是泰國蝦耶…(阿不然咧?是越南蝦嗎?);每隻泰國蝦都有著倒三角形的性感體態,看得出來有練過(噗),大廚以油酥炸後再加入蒜頭、甜椒、辣椒,用大火快炒,蝦子體形肥美,所以口感也非常紮實,只不過泰國蝦雖然肥碩,但肉質卻不如平常吃的草蝦來得甘甜,不過若想體驗大口吃蝦的過癮感,倒是不錯的選擇!XD

P1060789.JPG
圖:這蝦子很難拍...囧,八成是我功力還不夠深厚...><

第二個登場的是「炸蝦餅」,同樣也是採用鮮美的泰國蝦裹粉酥炸,上桌時一共附了3種沾醬,可以依照喜好食用,炸蝦餅味道很不賴,一口咬開,熱騰騰的白煙就竄出頭來,蝦餅口感類似蝦漿般彈牙軟Q,表皮炸得金黃香酥,不會過乾油膩,還窩藏了一整隻泰國蝦在裡頭;非常有實驗精神的我們決定Test一遍所有沾醬,找出最"對味"的組合;最後是畫面中間的綠色沾醬獲得壓倒性的勝利,它的口感接近「酸黃瓜醬」,但卻比酸黃瓜來得清爽、不酸,雖然非常想打聽這個沾醬的秘方,但鑑於小眼睛的英文實在很菜,所以始終沒有開口…(汗,他說了我也聽不懂!@@)


DSC01622.jpg
圖:Deep friend shrlmp Cake 炸蝦餅 138 Bhat。炸蝦餅份量有點多,但好好吃!
建議多"撂"一些弟兄來吃免得阨腕~XD

壓軸登場的是我最期待的「Tom Yum Kung」酸辣蝦湯,Oh Ya!

P1060796-00.jpg
圖:Hot and sour shrimps soup 酸辣蝦湯 S/L 138/288 Bhat

Tom Yum Kung 的酸辣蝦湯(煲)用料非常豐富,鮮蝦配上口感厚實的西洋菇,再佐以檸檬葉、洋蔥、南薑、香茅、萊姆葉、魚露和辣椒粉烹調,讓湯頭呈現鮮豔的紅色,同時保有香料植物的獨特氣味,這鍋鮮紅湯底完全勾起我的食慾,忍不住點了碗白飯來搭配,簡直把Tom Yum Kung當成韓式豆腐鍋在吃!0_0

但其實酸辣蝦湯在泰國屬於「國民美食」,許多觀光客對這個滋味戀戀不忘,因此泰國也出產不少酸辣蝦湯的速成食材,讓遊客把這股好味道帶回家鄉;如果你跟小眼睛一樣手拙,可以到超市買現成的醬料來料理(AROY-D 出產的Tom Yam Paste,類似沙茶醬般的質感)或是Tom Yam高湯塊(類似康寶雞湯塊的包裝),回國前一天小眼睛就在Big C買到Tom Yum高湯塊,興奮不已立刻掃兩盒回家,結果到目前為止我只煮過一次,噗~沒辦法,深圳買食材太不方便了咩…(攤手)

關於Tom Yum Kung,前陣子在史丹利部落格看見一篇笑到肚子痛的文章,因為泰國是觀光國家,因此在夜市、餐廳都少不了將菜單翻譯成英文的現象,但在"桑倫夜市"卻有家攤販把「Tom Yum Kung」翻譯成「湯姆蝦」,噗哈哈哈~~實在是太爆笑了!只能說泰國人真的很可愛,也許這是另一種行銷方式也不一定!^^

去看史丹利文章「千萬不要太依賴google翻譯之曼谷桑倫夜市」 http://blog.roodo.com/rasheed/archives/13779973.html

※Tom Yum Kung
電話:(66)2-6291818
地址:9 Soi Mayom,Chakarphong Road,Talayod,Pranakorn,Bangkok
營業時間:14:00~02:00(全年無休)
交通方式:
MRT Hua Lamphong 站(華藍蓬車站)轉計程車,約20分鐘抵達考山路。
從考山路上的7-11與True Coffee招牌旁的小巷子進去,直直走到大廣場、有露天座位的就是Tom Yum Kung了。

 

 

★口碑推薦--Banana Leaf 蕉葉餐廳
第一次來到曼谷,絕對不能錯過「咖哩螃蟹」這道名菜,曼谷賣咖哩螃蟹的餐廳不少,但其中最知名的是BTS國立體育場附近的「建興酒家」,建興酒家採用的是綠咖哩,先將螃蟹以油酥炸,再把咖哩粉、蛋汁、辣椒與胡椒粉混合拌炒,將螃蟹的鮮甜口感鎖住,滋味濃郁又下飯。

原本小眼睛也是一心打算要前往「建興酒家」嚐鮮,因為朋友大力推薦,加上這裡的菜單有中文,怎麼亂點也不會出糗,但實際爬文蒐證之後,發現其實建興的評價有好有壞,有網友認為建興的咖哩炒蟹滋味普普,而且大概因為生意興隆,螃蟹等級就無法兼顧,但也有人強力讚賞建興酒家,只能說個人口味不同吧!就在做功課的過程中,意外發現了另一間「Banana Leaf 蕉葉餐廳」也有販賣「咖哩炒蟹」,而且其它菜色也頗受網友推崇,重點是其中一間分舖就位在旅館附近的 Sliom Complex百貨B1,小眼睛於是記下這兩家餐廳的交通資訊,盤算著哪裡順路就去哪裡。

P1060462.JPG
圖:BTS Sala deang 站4號出口旁的這棟建築物B1就是蕉葉餐廳的分店所在地,
別懷疑,雖然大樓上頭寫著斗大的Cenrtral字樣,不過Central百貨僅有5樓這個樓層而已,所以它的確是 Sliom Complex百貨沒錯!

P1070205-00.jpg
圖:鮮綠色的招牌和裝潢是Banana Leaf 的特色

P1070207-00.jpg
圖:Banana Leaf分店資訊
   

如果親古們有打算前往「金湯普遜之家」參訪的話,可以前往「建興酒家」(MRT國家體育館站),但若你是住在Siam或是Saladaeng附近,那就可以考慮前往Banana Leaf用餐。

因為行程關係,後來我們選擇前往「Banana Leaf」,其實蕉葉餐廳非常有名,也是屬於國際連鎖店,像最近小珞兒就發現「蕉葉」在台北也有分舖,但是風格卻完全不同,泰國的「蕉葉」略偏南洋風,但台北則是師承香港,以泰菜為基底變化出創意佳餚,所以想在台灣吃到如泰國般的「蕉葉」,恐怕還只是個夢想!

anyway,吃飯時間來到Silom Complex的「蕉葉餐廳」也是人滿為患,我們約莫6:30左右抵達,還需要候位,不過服務生頗親切,讓我們在等候的同時就先點菜,「咖哩炒蟹」是必點的,小珞兒選了一道「泰式春捲」、我選了一道綜合鮮蔬,結果看到Tom Yum Kung的小眼睛又忍不住點了一鍋來解饞、外加兩杯飲品,就這樣,桌子又滿了…XD

P1070211-00.jpg
圖:雖然湯底都是豔紅色,但這裡的酸辣蝦比較不辣。

先說說這裡的Tom Yum Kung,和考山路吃到的有點不同,Banana Leaf在湯底加了椰奶,所以嚐起來比較沒那麼辣,小珞兒點的「泰式春捲」其實也稍做改良,傳統的酥炸餅皮被改成了雪白彈Q,類似水晶皮的薄透食材,隱約可見到內部包裹的甜椒、蘿蔔等蔬菜,還加入了蒜頭、薄荷葉調味,賣相非常清涼,但口感還是頗為辛辣,小珞兒說吃起來爽口開胃(我吃不下,所以沒嚐到);接著是我最期待的「咖哩炒蟹」,厚…寫到這裡又開始想念曼谷了啦!

P1070224-00.jpg
圖:看起來非常消暑的「泰式春捲」,後來吃不完還打包回飯店,據說挺美味的^^

P1070227.JPG
圖:來個斷面秀

P1070219.JPG
圖:好好吃的咖哩炒蟹...一大盤

P1070221-00.jpg
圖:蕉葉的咖哩炒蟹跟建興的相比口感偏甜,但還是非常美味、下飯,小眼睛建議有時間可以兩家都去,吃個過癮!

這裡的「咖哩炒蟹」用的是紅咖哩,不同於建興酒家是以整隻螃蟹下去油炸、拌炒, 吃起來鹹香下飯,Banana Leaf則是把蟹肉、蟹膏取出來,直接與咖哩粉、蛋汁一起拌炒,所以嚐起來比較甘甜,和著白飯一起吃,味道真是可口!重點是「蕉葉」的咖哩炒蟹份量很大,一桌子菜、加上它是壓軸登場,最後飲恨沒嗑光…殘念啊!!

下次重返曼谷,我一定還要再吃咖哩炒蟹,而且要把「建興酒家」的咖哩炒蟹列入攻略名單!(據說新加坡也有「咖哩炒蟹」這道菜,星國好友之前拿這個誘惑我,直說:你來,我請你去吃!XD) 

如果你也是首次造訪曼谷,千萬別錯過經典的「咖哩炒蟹」喔!

吼…寫到肚子好餓~覓食去

★建興酒家‧SOMBOON SEAFOOD
電話:(66)2-2164203
地址:895/6-21 Chula Soi 8,Banthatthong,Pathumwan,Bangkok
營業時間:16:00~23:30
官網:
www.somboonseafood.com

交通:BTS Chong Nonsi站3號出口→過Silom Road十字路口往前走即可抵達,約8分鐘路程。或搭MRT至國家體育館站,繞過國家體育館後街即可抵達。
特別注意,建興酒家因為名聲響亮,近來冒出不山寨店家,其實「建興」在曼谷只有5家分舖,所以親古們千萬要記清楚餐廳外觀及地址,以免受騙喔!

★蕉葉餐廳 Banana Leaf / Saladaeng分店
電話:0-2231-3124
交通:BTS Sala daeng 站4號出口,下樓梯左手邊那棟建築物就是「Silom Complex」百貨,乘手扶梯到B1即可抵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