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海行的第三天~gogogo~

這天應該算是博物館之旅吧! 小眼睛去旅行,最喜歡挑博物館來逛,尤其上海有很多我感興趣的歷史名人故居,是這趟旅行最令人期待的地方,而今天也是達令要開始工作的日子,中午和我用完餐,工作伙伴們就要來上海會合了,因此早上的行程就安排到「上海城市規劃館」逛逛,這裡有上海的發展歷史,二樓還有一個世博會的專區,把中國申請世博主辦權的所有過程、設計圖、景觀規劃、各國展館模型...等等都鉅細靡遺地展示出來,三樓則有一個上海市的模型,非常壯觀,而且仔細找,說不定會發現你住的飯店喔!^^

城市規劃館的票根.JPG

↑上海城市規劃館的票券,30元RMB(台幣約150元)

城市規劃館的票券,背後是明信片喔.JPG

↑翻過來一看,背面還印成明信片的樣子,可以寄給自己^^

城市規劃館的高樓模型.JPG

↑大廳裡有上海一些特色建築物的模型,不過比例不太對,阿...反正是城市意象,意思到了就好啦~

一樓除了有金悅大廈和東方明珠塔等特色建物的模型外,也設有服務台可租借語音導覽機,押金大約是500塊台幣,其實不租也OK,因為內部的說明牌都挺仔細的;另外,也設有紀念品販賣處,東西種類很多,可以慢慢挑選。

上了二樓,就是上海今昔對照的展覽區,由老照片和模型、動態影片所組成,在這裡可以看到老上海的風情,仔細看,還會發現凸搥的地方.....像是下面這張「丁香花園」的照片....根本就是拿新照片稍微處理一下人和雜物,然後再把照片弄成泛黃的而已啊~@﹏@

城市規劃館-丁香花園根本就是同一張照片麻,臭阿6呼嚨遊客 (2).JPG

↓丁香花園現貌,根本是同一張.....>"<

 城市規劃館-丁香花園根本就是同一張照片麻,臭阿6呼嚨遊客 (1).JPG

發現了這個疑點之後,我們開始玩起"大家來找碴"的遊戲,想找出還有哪幾張老照片有破綻,然後發現了前一天我們去的朱家角古鎮,竟然有冷氣在裡頭耶....@﹏@ ↓↓

城市規劃館-朱家角老照片,竟然有空調....JPG

唉.....我是不是太認真逛博物館了?!所以是我自己的問題嗎?真傻眼~或許只能解讀為,朱家角古鎮和丁香花園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吧,這台階應該夠寬了~

其實在上海有許多美麗的老洋房很引人注目,像是剛剛的丁香花園、錦江飯店、愛盧,還有思南路一帶法租界區域,基本上隨處可見,其中還有很多是當年叱吒風雲的名人故居,而上海城市規劃館裡,當然就蒐羅了這些建築的背景資料,好讓旅人可以快速認識這個城市。

城市規劃館大書.JPG

↑二樓展區的另一邊又好幾本像這樣的大書,分別介紹名人故居、特色建築還有公共藝術造景,可以來翻一翻喔!

城市規劃館-4本大書介紹上海的老房子、公共藝術與歷史.JPG

繼續往三樓前進,三樓目前是世界博覽會的主要介紹區,中國為了世博會真是卯足了勁,遷村的遷村、整修的整修,民眾只能幹憔在心裡,卻不能坑一聲,雖然有遷村補助津貼,但幾乎全被高官給A走,可憐的人民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.....不得不承認,共產黨還是有它"牛"的地方,要是在台灣,每天鐵定去總統府抗議砸雞蛋嘍,哪有那麼好擺平?!

世博會的專區展示了世界各國的展館模型,相當有特色,像是中國館的設計就是一頂紅色王冠,非常壯觀,令人十分期待落成後的樣貌,只不過我對這個區域不太感興趣,只見達令拿起相機猛拍照,眼睛都亮了起來...哈

四樓~

上海的超大模型來嘍!

可惜照片拍不出壯觀的模樣,我們很認真地找著徐家匯天主堂、金茂大廈...等地標,然後還很阿天地找著我們住的靜安寺區,只不過模型真的太大,找不著~歡迎具有柯南或金田一精神的朋友們來挑戰看看..呵 

城市規劃館-整個上海市的模型,找找看自己居住的地方.JPG

逛完整棟博物館,可以到五樓去用餐,在制高點欣賞人民廣場一帶的風景,料理就是一般的咖哩飯、牛肉燴飯之類的,算是簡單解決這一餐,不過,諧星AB咖出遊,當然還是少不了笑點,話說點餐的時候我們在MANU上找到了西瓜汁(在內地,西瓜汁是很普通的飲品,大餐廳幾乎都會有),可以龜毛的小眼睛卻想喝西瓜牛奶汁,於是找來了服務員,詢問他們可否幫我打一杯西瓜牛奶?

服務員向櫃臺轉達我的意思之後,老闆親自來到桌前,問我們「是不是確定要點西瓜牛奶?」

我跟達令一愣,內心一堆OS...想說...老闆這麼嚴肅...該不會是不爽我們亂點東西吧?

結果老闆操著標準的普通話說道:喔,是這樣的,我跟您解釋一下,因為西瓜加牛奶一起喝,比較容易"滑腸"...

滑腸?是啥米?我跟達令聽得一愣楞,立馬提出"滑腸是什麼意思?"的疑問

老闆:喔,滑腸指的是瀉肚子的意思,喝西瓜牛奶比較容易瀉肚子,如果您不介意,我就給您打一杯過來。

蛤?我從小喝西瓜牛奶喝到現在,還沒聽過會拉肚子這碼事兒,而且在深圳的餐廳也都有西瓜牛奶飲品,他們怎沒提?依據經驗法則,應該是不會怎樣吧?!於是老闆便按我們的意思打了一杯過來,小眼睛滿心歡喜喝掉整杯果汁,結束用餐後就跟達令分開,到下一個點去參觀,才剛進去沒多久,就收到達令打來的簡訊寫著:滑腸這件事...好像是真的...

哈哈哈,原來他正在"滑腸"中,還不忘關心我在外頭萬一滑腸,要去哪兒找廁所?超爆笑的啦!

噗~可是妙的是,我完全沒有滑腸的感症狀和徵兆,大概是平日鍛鍊有佳,養成銅腸鐵胃的好功夫吧!?^0^

後來我們仔細想,或許是因為中國並沒有"鮮奶"這種商品,估計是幅員太遼闊,從牧場要送抵全國各地路程太遙遠,鮮奶容易敗壞,所以無論是超商或一般小雜貨店,都只賣"酸奶"或"復原乳",尤其是"旺旺"的酸奶、復原乳商品更是佔據整個排架,聽達令說復原乳喝起來感覺像稀釋過的煉乳,就像我喝的那杯西瓜牛奶,喝起來也有濃郁的煉乳甜味一樣,我們猜,大概因為復原乳不適合加入果汁裡吧~總之,怕滑腸的朋友,下次來城市規劃館吃飯就改點別的吧!

上海城市規劃館
地址:上海市人民大道100號(地鐵1號線人民廣場站)
開放時間:09:00~17:00
www.supec.org
票價:大人30RMB、孩童5RMB 

吃完飯,RCM的伙伴們也正好飛抵上海,達令趕回飯店跟他們碰面,準備前往「上海國際模型展覽會」會場,順道開會分配任務,為隔天的採訪做準備,而小眼睛則是獨自繼續未竟的旅程,下一個目標是「孫中山文物館」~

對於國父孫中山,我的印象只是歷史課本裡那些革命的豐功偉業,唸書時極度不感興趣,但多年前看了「宋家皇朝」這部電影後,才激起對蔣宋孔家族的興趣,而上海曾經是孫中山、宋家姊妹、蔣介石落腳生長的地方,相關的歷史文物自然保存得比台灣多,除了曾經落腳的故居,上海市也規劃了「孫中山文物館」與「宋美齡文物館」和故居,讓遊客能藉著參觀故居,一窺當年勢力龐大的政治世家,究竟生活在什麼環境。

抱著期待的心情,我從城市規劃館打D到孫中山文物館所在的香山路七號,其實這裡搭地鐵1號線也能抵達,只是出站後必須步行20-30分鐘才能抵達,若是有旅伴同行,邊走邊聊天打發時間,邊欣賞沿路美麗的梧桐樹隧道,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梧桐林蔭大道2.JPG

↑我超愛這一帶的法國梧桐樹林蔭街道,從前香山路(原名莫利愛路)、思南路一帶是法國租界,法國人在此遍植梧桐樹,形成了美麗的綠色隧道,兩旁古董洋房林立,氣氛超優!

搭地鐵1號線到陝西南路站下車,從"永新百貨"(淮海中路)出口出站,然後步行(或搭車)至思南路口(H&M)右轉直走,就可以抵達香山路七號,從繁華的淮海中路一轉進思南路,美麗的景觀躍然於眼前,居民們騎著單車穿梭在這條綠色隧道,悠閒自在,和淮海中路的熱鬧喧囂形成對比,真是美極了!

香山路七號,到了!

孫中山故居及孫中山紀念館-票根就是以洋房為背景.JPG

D士停在孫中山故居對街,入口還有幾個公安站崗,我迫不及待買了票就鑽進文物館參觀,一旁則是孫中山故居,孫文一生為革命漂泊、四海為家,卻始終沒有一個固定的寓所,後來幾位革命友人合資將這棟洋房送給他,孫文和宋慶齡從1918年~1925年都共同在此生活,1925年孫文病逝北京協和醫院,留下宋慶齡繼續居住直到1937年,抗戰勝利後,宋慶齡遷出寓所,並把這棟洋房轉贈給當時的國民政府,作為孫中山的永久紀念地,1949年蔣介石撤退來台,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這棟寓所,1961年故居被中共國務院列為重點保護文物,如今,故居內的陳設都是按照宋慶齡生前的回憶佈置而成,所有家俱也都是兩人使用過的,依據20~30年代的模樣留存下來。

孫中山故居,蒐集了許多珍貴文物.JPG

孫中山文物館珍藏了1萬多件國父和宋慶齡留下的珍貴文物,2008年還曾出借到台灣展出,小眼睛去的時候文物剛好都歸還館內,沒在台灣看到的,一次全見到了,真是來對時候!

造訪文物館當天剛好下起了細雨,天空灰矇矇的,把翠綠色的洋房給打濕了,我想,這應該就是當時宋慶齡的心情寫照吧!?聽說孫文過世那陣子,宋慶齡不喜歡開窗,心和回憶同樣灰暗...。

孫中山故居及孫中山紀念館 (2).JPG

孫文:我沒有什麼能留給你的,只有一些書和他們送我的一棟房子,我把這棟房子送給你。
慶齡:還有,還有房子裡你的回憶,和房子外頭你的夢想.... 
—對白取自電影「宋家皇朝

孫文因為肝病發作而緊急送醫,在北京交代完國家大事、也擬好遺囑後,才能和宋慶齡說說心底話,小眼睛看這段情節的時候,整個淚崩,革命裡失去最多的是男人的生命,但受傷最深的卻是女人。

電影裡孫文說的「他們送我的一棟房子」指的就是香山路七號孫文故居現址,孫文曾在這裡接待過國際友人、著手改組國民黨,同時醞釀第一次的國共合作,著名的「實業計畫」和「孫文學說」就是在這裡創作的。

目前文物館內珍藏了1萬多件孫文親自撰寫的書信、圖片,還有宋慶齡提供的孫文穿過的、親自設計的中山裝、結婚證書..等等,不同於革命那些剛毅的理想奮鬥,讓人看見女性的柔情力量。只是館內禁止攝影,沒辦法分享珍貴的史料,只好多拍些外觀嘍。

孫中山故居及孫中山紀念館 (3).JPG   

 ↑小眼睛強烈懷疑「宋家皇朝」有來此取景,因為無論是房子的外觀、草坪還有這個廊道都如出一轍,推算時間,當年電影開拍時故居應該尚未對外開放,因此小眼睛內心真是澎湃到了極點!

 

↑孫中山紀念館內部,轉自新華網。

↑孫文和宋家人的全家福合影,最後方從左至右是:孫文、宋慶齡、倪桂珍(宋家姊妹的生母)、?、宋美齡、宋藹玲與孔祥熙

 

↑運送孫中山遺體前往中山陵的專屬火車

↑孫中山逝世後依照遺願要安葬在南京中山陵,但孫文驟逝來不及興建陵寢,因此曾經暫厝在西山碧雲寺,這是當時宋慶齡為丈夫守靈的照片,在館內都看得見。

↑兩人的結婚照

整個文物館以年代排序,從孫文出生、結婚、革命到殞落,都有詳細的圖文資料展示,從前總以為國父膝下無子,但到了這裡才知道原來國父曾經結過一次婚,曾經角逐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孫科,便是孫文的兒子,這裡還收藏了孫文與宋氏家族珍貴的全家福合影,到最後孫文過世,入殮前的照片、南京中山陵的目的勘查過程、奉安大典、喪禮期間的照片,都有詳細展示;資料相當豐富完整,莫怪呼旅遊書上極力推薦要來此一遊,畢竟這裡是革命的發源地,有太多國小課本裡學不到的知識,真的非常值得一遊!

孫中山紀念館也提供語音導覽機的租借服務,搭配圖文更容易瞭解國父的生平,小眼睛真的很推薦這裡喔!

孫中山文物館
地址:上海市香山路7號
開放時間:09:00~16:00
交通:地鐵1號線「陝西南路站」往「永新百貨」方向出站,沿淮海中路直行至思南路(H&M旗艦店)又轉直行,約20-30分鐘可抵達。

結束文物館行,小眼睛準備打道回府,從香山路散步回淮海中路的H&M去採購,沿路欣賞梧銅林和老洋房,十分悠閒愜意。剛好達令來電,說他們正要從展館回飯店,但攔不到計程車(因為房間鑰匙在他身上,我進不去),要我多逛一會兒打發時間,我只好沿淮海中路晃了好一陣子,肚子餓了,剛好旅遊書介紹附近有間「凔浪亭」蘇州麵館,就去吃碗麵順道躲雨吧!

凔浪亭的蘇州麵種類很多,小眼睛點了醬爆雞麵來品嚐,味道還不錯,據說在淮海中路的某巷子裡還有另一間「吳越人家」也是蘇州麵專賣店,生意之好!可惜外頭下雨、路也不熟,否則當然要去飽餐一頓啦!下次有機會到上海的話,再努力找找嘍!

晃了大概2個多小時,小眼睛也累了,決定打D回飯店,可是週末上海人習慣出門逛街,因此要攔到計程車難度很高,我在國泰戲院攔了將近20分鐘還是沒車,只好放棄,改搭地鐵回靜安寺,然後再步行20分鐘回飯店....腿都快斷了@@

在大廳等了15分鐘,達令和同事們也終於回到飯店,接下來從進房間開始,達令就一直對著電腦,要不就是拿個蛋塔給同事吃,卻去了一個小時~完全把我拋在一邊....>"<

ㄍㄧㄥ到凌晨2點多,我打算要睡了,氣到不想跟達令說話,想不到一個意外的訪客,打破了這個僵局......

話說,達令好不容易肯關掉電腦乖乖上床睡覺,才剛把電燈關掉沒幾秒,就聽到房裡傳來奇怪的聲音,而且是從窗簾傳來的,本來以為是老鼠,結果打開燈、拉開窗簾,一隻大蝙蝠朝我們飛衝過來~

接著蝙蝠先生就在房裡一直繞圈圈,繞了大概有30分鐘之久!!

房間裡有蝙蝠!!.JPG

↑現場直擊!老公拿起向機把這誇張的景況拍了下來,住飯店能遇到蝙蝠,這輩子大概不會有第二次了...

 

買尬,真是太誇張太over了!!!!!!!!!

蝙蝠耶!在房間裡耶!

雖然不敢置信,但還是打了電話給櫃臺,叫他們派人上來處理,一開始櫃臺人員也感到疑惑,大半夜的,哪兒來的蝙蝠?! 不信邪的飯店服務員先派了個嬌弱小女子上樓,大驚失色後又換了個大叔上來處理,為了怕蝙蝠亂飛,達令要我躲在棉被裡,和飯店大叔一人拿著竹竿一人拿著毛巾,想把蝙蝠弄出去。大叔原本還打算把蝙蝠弄死一了百了,但達令堅決不准,畢竟蝙蝠是熱血動物,弄死鐵定血肉模糊,那還得了?!

和蝙蝠對決了好一陣子,它老大終於肯飛出去....還我們一個寧靜的夜晚,但是老公已經氣炸了,雖然還預定了另外4間房給同事們住、而且都已經付完款,他還是決定隔天一大早退房,趕緊打開電腦跟上海朋友詢問還有哪家飯店可住?

而我跟達令冷戰的僵局也因為蝙蝠入侵而結束,幸虧達令很勇敢,沒有跟我爭著躲到棉被裡,哈哈~

不過~Motel168...你真的太誇張了....

上海朋友知道蝙蝠事件後,推薦我們換到另一間連鎖旅店"錦江之星",錦江的虹橋店是新開幕的,距離會場也很近,算是不錯的一個選擇,折騰了一整晚,早上七點鐘,我和達令、同事們狼狽地拖著皮箱打D去錦江之星,真是累翻了~事後上海飛友們還虧達令:你一個人來工作去住莫泰就算了,你老婆都跟著來了,總該住好一點的吧!?謎之音:就是說嘛!)

所以說,飯店還是要慎選才行,但我們的遭遇也可以稱得上是特例,連飯店職員都沒遇過,根本不知道怎麼補償,達令也不想為難他們就離開了。

換到錦江之星以後,心裡也放鬆了不少,錦江之星真的很新,大廳非常氣派(跟Motel168相比),Check in的流程也很仔細,到了房間更是讓人滿意,乾淨舒服又明亮,雖然很簡單,但該有的都有,床單也非常潔淨,不像Motel168還有屑屑,頓時安心不少。

錦江之星虹橋店..讚啊.JPG

↑錦江之星的套房,雖然比Motel168貴一點點,但住宿品質好很多,坪數雖然不大,但基本設施都有,是揹包客的好選擇。

 

錦江之星-網路線.JPG

↑無線網路,我老公的最愛~他沒有網路和電腦會悶死,所以這是他的救星!!

達令把行李卸下後,就趕著到會場去採訪,而我也趁機把房間拍了下來,發現這裡的服務水準真是好太多了,桌上還有一張牌子,寫著「如果我們客房有清潔不妥當或服務態度不佳的問題,請致電給總經理,電話....」哇!直接把總經理的電話秀在上面耶!這樣員工一點也不敢馬虎,因為客人隨時都能跟總經理投訴,真是太屌了!

 

 錦江之星-大陸很多飯店都有這種標籤,續住客人如果要更換床單,就把卡片放在床上.JPG

↑在中國的連鎖飯店都有這樣一張卡片,提醒客人如果要更換床單,就把卡片放在床單上,清潔人員會為你更換新的床單,還有浴室裡也有這種小卡,因為每天更換毛巾、床單,清潔劑的用量太大,對環保造成很大的影響,因此飯店鼓勵客人,若毛巾或床單沒有髒污,其實可以繼續使用,如果想更換新毛巾,可以把用過的毛巾放在洗手台內, 清潔人員就會一併更換;真是不錯!

拍完一輪,我也累壞了~

明亮的房間,篤定不會有蝙蝠再來擾人清夢了吧?!

趕緊卸下裝備補眠去,先睡到下午再去參觀「宋慶齡文物館」,各位~晚安啦!

錦江之星-許鐵猴:終於能安心睡覺了.JPG

↑許鐵猴:吱吱~吱吱吱吱吱~/ 翻譯: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