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20092917253939_2.jpg   

↑無緣的外灘夜景,圖片為轉載。

 

「夜上海,夜上海,你是個不夜城」....

耳邊傳來周璇復古的歌聲,上海,我對她的印象來自於N年前的一齣港劇—「天涯歌女」那是由黎明和陳松齡主演的,劇情是一代歌後周璇的故事;回想起過去幾十年來,「上海」這個名詞陸陸續續出現在我生命中,不是那個朋友打算要到上海發展,就是誰又去了上海玩,最近兩年,上海更是成為偶像劇、旅遊節目爭相拍攝的地方,連我最愛的梁靜茹都曾翻唱「Shanghai memory of 1945」這首經典老歌,種種因素加諸在一塊兒,也讓我對上海這城市滿懷憧憬。

 

但憧憬歸憧憬,這幾年來大陸黑心食品和毒奶猖獗,讓我這個愛旅行的傢伙感到卻步(畢竟什麼都不敢吃的話,會餓死吧),只能說,在沒跟許鐵漢戀愛以前,我根本沒打算去內地旅遊,然而...這一切都是因為...愛。。 

 

話說6月份正是我為福隆沙雕季忙得不可開交的季節,也是上海模型展開展的季節,催狂魔大發慈悲,特別在沙雕季開幕式之後放了我11天大假,因為Darling有計畫前往上海模展採訪,便邀我到上海走走。有了「命中」的加持,我二話不說便答應飛過去,只是,在籌備旅遊期間所碰上的艱難抉擇還真是不少!而這也一度讓忙碌的小眼睛抓狂,想撂話說:老娘不去了!幸好最後在Darling的耐心協助下,我才能順利跨出國門。

 

艱難抉擇的開端是訂機票,上海是個國際大都市,但先前囿於兩岸政治問題而無法直飛,旅客得在香港或澳門機場轉機,才能抵達浦東機場,雖然這一年來已經有直航包機,但卻因班次有限加上票價昂貴,讓我這個月薪不過才2萬多塊的小職員花不下手,只好把目標放在必須轉機的航班上。

 

長榮、中華、國泰、南方航空、澳門航空....eztravel的機票清單我已經瀏覽不知道多少回,但就是沒辦法找到一個理想航班,到底是要飛香港轉上海?飛澳門轉上海?飛深圳轉上海?還是飛香港轉深圳、再從深圳轉上海?一方面是日期難配合、二方面是價錢難配合,搞得小眼睛暈頭轉向的,鐵漢知道我的憂慮,建議我乾脆直飛香港再轉深圳,隔天再從深圳轉上海,還慷慨地幫我訂好了機票,而我只要平安抵達他在深圳的住所就好。幾經考量下,我採納了這個建議,於是乎,6/2這天小眼睛拎了大皮箱,出發朝上海邁進!

 

我的行程是這樣的:台灣→香港→深圳→上海

因此光是6/2這天我就待了三個城市,實在是有點累人....當我抵達深圳新橋時,時間已經來到晚上9點多了,巴士載著我們一車人到了「長豐酒店」,小眼睛還沒下車就見到Darling在巴士外頭候著,還幫我買好了票、訂好了房間,從這一刻起,我就變成好命的貴婦(...?...),哈,辛苦果然是有代價的!

 

長豐酒店是個還不錯的飯店,規模大,什麼都有,隔壁附設有沐足中心,4樓還有酒店、KTV....恩,很對男人的胃口!因為出發前Darling都在忙著RC Mania創刊號的趕稿,出發到上海的前一天,雜誌的樣書才送到他手上校對,而且論壇也才剛公佈消息不久,因此一進房間,這傢伙的屁股就給我黏在電腦桌前Fellow網友的迴響,(接連幾天也都是這樣,客倌們,你們說他是不是很不識相?...)我只好默默整理著隔天要去上海的行李,心裡邊滴咕這傢伙太白目...。幸好他很快發現我很無聊而且肚子餓,便移駕到樓下餐廳吃飯,然後到隔壁去洗腳,一解我對沐足的相思之苦!沐足結束,大約也凌晨兩點多了,兩個累翻的傢伙才肯乖乖回房睡覺,準備隔天轉戰上海...。

 

↓一進飯店就開始玩,猜猜牠是誰?

黃袍加身的許鐵猴.JPG      黃袍加身的許鐵猴 (1).JPG

 

↓吱吱吱...吱吱~ / 翻譯:係我啦!滿城盡帶黃金"猴"~鏘鏘~(笑),瞧...我們倆夫妻是不是很無聊?

黃袍加身的許鐵猴 (2).JPG       黃袍加身的許鐵猴 (3).JPG 

 

6/3用過早餐後,小王就來接我們到機場,因為Darling家離寶安機場很近,才不過20分鐘就到了,這次搭的是上海民航(對,就是日前被罷機抗議的上海航空,超鳥!!)Chenk in之後,逛了逛沒啥內容的機場商店,我們倆就玩起拍照遊戲,只不過..眼看登機時間已經到了,怎麼不見飛機在空橋旁就位咧?....找了半天,原來是登機閘口換位置了,從16號閘口改到14號,而且到了登機前一刻才廣播,只見鐵漢很鎮定地說:這裡都是這樣的,登機證上寫的時間和閘口,通常只用做參考用...。挖靠!那未免也太鳥了吧~但其實....更鳥的還在後面。。

 

來去上海!我們航空票根..超興奮的.JPG

↑FM9374,看起來很像廣播頻道..XD

 

 很有默契地同時按下快門,有專業的fu.JPG

↑Darling的新造型是鬍鬚佬,其實挺MAN的,只是晚上睡覺很刺~>"<

 

按照正常程式,所有旅客登機完畢後,就會依慣例播放安全宣導影片和廣播,鐵漢一上飛機就開始看雜誌,而我則是拿出旅遊書來研究哪兒有好玩的,盤算著降落以後要搭哪條地鐵較順,就在影片播完10多分鐘、雜誌也看完了以後,空姐突然廣播:因為流量管制的緣故,本班飛機將延後起飛,預計延後...(空姐稍微頓了一下)兩個小時,請各位旅客見諒..。

 

TMD!!!兩小時,不是兩分鐘或二十分鐘耶!機艙裡不斷傳來旅客抱怨的聲音,直說:既然要延誤,那賣票時怎麼不講?登機時幹啥也不提?太誇張了!小眼睛還是頭一次碰上這麼鳥的航空公司,把這跟把遊客放在雲霄飛車上倒掛,然後宣佈說電力故障了,兩小時之後才放大家下來的意思有啥不同?!.....再多的髒話都不足以形容我當時的心情...>"<

 

 等飛機自拍-機上廣播說飛機要延後兩小時起飛,我居然還笑得出來....JPG

↑飛機延遲兩小時,我居然還笑得出來...唉,苦中作樂啊

 

但此時空姐還是有條不紊地在機艙服務乘客,我不禁納悶:他們是很常遇到這種狀況就對了?!

一旁的Darling說,唉壓,什麼流量管制,根本就是因為貨物還沒裝滿,我上次飛上海也Delay了一個小時.....

吼~難怪前兩個禮拜上海民航會被乘客罷機,太超過了嘛~Delay2小時,今天一整天等於泡湯,哪兒也不能去...

我這才知道,原來因為內地航空公司的利潤很低,除了載旅客,一般多會有空運貨物的Case來賺外快,補貼營利,但有時貨物數量太少,他們就會以流量管制或其他理由延誤起飛,目的其實就在等包裹...。

 

更絕的是,機長大概聽見乘客的抱怨了吧(還是登機閘口有其他航班要使用),索性把飛機開離空橋,意思就是..你們想退票也來不及了~厚,真是鳥到一個極點!約莫20分鐘後,大概是貨物裝滿了吧,機長總算肯起飛了,大家才收起"幹樵"聲,不過在內地,人民的聲音還真是薄弱啊,航空公司根本不鳥你,反正你能奈他何?426真囂張..

 

上海航空除了服務鳥,飛機餐更是鳥,讓小眼睛忍不住開始想念長榮的豪華餐點......

基本上,上海航空的餐就是由一堆零食組成,而且還組合得很詭異,餐盒也不像一般航空公司般精緻,反而是用透明盒子裝著,簡單來說就是類似台灣的雞腿便當用的餐盒.....。

 

不知所云的上海民航飛機餐-薄荷糖?! 上海航空的飛機餐基本上就是一堆零食,這是牛肉乾

↑不知所云的飛機餐..是薄荷糖?配啥吃?   ↑牛肉乾,你們以為這包牛肉乾就能代表牛排嗎?

↓從背後看起來很像拋棄是刮鬍刀的包裝耶...^^||   ↓沒奶油的麵包,我只好配著搾菜吃...@﹏@

包裝從背後看很像拋棄式刮鬍刀... 麵包沒附奶油,只好挾著搾菜一起吃..

 

飛機餐的組合異常奧妙,比如說一般的小麵包都會附贈奶油或果醬,好讓旅客配著吃,但我翻遍了餐盒卻不見奶油果醬包的蹤影,只找到一包榨菜.......阿奇怪,榨菜不是應該配饅頭吃嗎?怎會出現在這裡??

我跟老公簡直笑歪了,因為上航的機餐真的很令人匪夷所思,最後我們決定要把榨菜配小麵包一起吃.....中西合併...自以為很新潮,但味道真的很%#&*.......主啊,是我太苛求了嗎??我只是想吃奶油餐包啊...為啥要這樣刁難我???最後達令看不下去,跟我說:算了,等下飛機我們去吃好料的,於是我才收起那個奇妙的餐盒,把它近乎完整得歸還給空姐....

解決完飛機餐,我也開始做起功課,而一旁的達令還是不改好奇本色,拼命研究機翼的構造,拿起相機拍個不停,下塌到飯店的第一晚,還很認真地寫博客(BLOG),當時我內心小竊喜了一下,偷笑想說:哇!前次香港行格文拖了將近一個月才寫完,這次居然這麼自動,已經開始PO格文嘍?!好乖喔~

沒想到等我回到台灣,興沖沖地連到他的大陸博客,才發現內容全都是在解說機翼的構造與飛行時的狀態,而且還有圖說耶,至於我,只曝光了1.5張照片版面,而且還是很不怎樣的表情....囧!!!本來還想說,嗯,過幾天應該會新增文章,比較可愛的照片就會補上了吧!?結果事實證明這一切......全都是我想太多....

 

經過1個多小時的飛行,我們抵達了上海虹橋機場~

宣慰僑胞或得奧運金牌時常見的下機場景,上海,你未免也太復古了.JPG 

↑很復古的下飛機方式,讓我想起早期宣慰僑胞或迎接奧運選手回國的新聞畫面,,,從飛機下來後還要轉搭一小段接駁巴士才能抵達航廈。

虹橋機場其實跟松山機場差不多大,自從浦東機場啟用以後,虹橋就單飛國內航線,如果你從香港或台灣直飛,多半會降落在浦東,聽說浦東機場設備超讚,希望下回有機會去參觀一下嘍!

由於這回國際模型展的所在地位在虹橋區,所以我們落腳的地點也選在不太遙遠的靜安寺區。跳上出租車,我們倆朝飯店前進,小眼睛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上海的出租車駕駛座四周都會圍上特製的鐵欄杆和壓克力板,我問師傅這些是做什麼用的?才知道這原來是防搶裝置,鐵條的間距恰好只能收受零錢,如果你想拿凶器威脅師傅,那可行不通,因為會被鐵欄杆卡住....哈....超妙的!!可惜不好意思拍照回來....殘念~~

到上海旅行,還有住宿的問題很難抉擇,因為商務旅客多,上海的觀光飯店也多如牛毛,消費又不比台灣便宜,住不起那麼高貴的商務飯店,一般揹包客多會選擇''莫泰168''或''錦江之星''之類的連鎖旅店,其中「莫泰168」光在上海市就有多達50多家分店,價錢呢,就如同名字一樣,從168元人民幣起跳,另外還有莫泰268也是集團旗下的連鎖旅店,深受揹包客歡迎。

因為達令之前到過上海,台灣的飛行廠商就是投宿在靜安寺(武定路,武寧南路口)附近的莫泰168分店,過兩天也還有其他工作夥伴要來會合,因此一開始就預訂了5天份的房間。基本上環境還ok,唯一不太習慣的就是蓮蓬頭是固定式的,而且裝得很高,對於我這種矮個子來說非常不方便,因為洗澡沖不到下半身,洗頭也沒辦法控制暫停,很容易被淋得全身濕....。

卸下行李,時間也接近傍晚了,我們趕緊拿了工具書出門玩樂,第一個目標本來是靜安寺,但因為飛機延誤、時間有點晚了,步行大約15-20分到靜安寺時剛好也是''打烊''時間,所以只能在門口張望一下拍個照。。

 

靜安寺的金獅柱好有澳門賭場的Fu喔.JPG

 ↑靜安寺外頭顯眼的金獅柱,有點像來到澳門賭場(...?...)的感覺,哈哈哈....

 

靜安寺-飯店附近的靜安寺是有名的古剎.JPG

↑千年古剎-靜安寺,建築體維持得很新穎,參觀門票10元RMB

 

靜安寺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國時代,許多文物和佛像曾經因為文革而毀損,大部分都是後來重建的,因此看起來十分新穎,單從外觀來看還頗具古意,旅遊書上記載著,靜安寺屬於秘宗壇場,於1953年由持松法師復興自唐代失傳已久的中國唯一真言宗,主要供奉觀世音和釋迦牟尼佛,十分莊嚴,而其實靜安寺就座落在車水馬龍的南京西路上,一旁還有地鐵站出入口,但門裡的世界卻出奇寧靜,在喧囂的上海市當屬難得境地。

而這一區除了「靜安寺」頗有看頭及歷史淵源外,鄰近的「愚園路」更有著赫赫有名的上海「百樂門大舞廳」,從莫泰168步行到靜安寺的路上,突然見到港劇、電影裡常出現的「百樂門」著實讓人訝異,電影裡歌舞昇平的場面、舊上海富賈名流的娛樂場所,甚至是「百樂門香煙」....一切的一切,都在我腦海迅速閃過,有種:哇~原來這裡就是.....的感覺在血液裡流動,哈!我果然是電視兒童啊,腦中一邊想著:周璇曾經在這裡唱過歌吧? 一邊探頭想溜進大廳拍照,一樓的牆面還貼著早期歌星的肖像,翻看旅遊書,裡頭的舞池彷彿也維持舊日模樣,外觀也沒多大改變,我不禁想:穿上旗袍在這裡跳支舞,一定很過癮吧!?

在上海,我經常有這種激動心情,也許是那老上海名流匯聚、東西方文化兼容並蓄的模樣令我心神嚮往吧!?也或許因為這裡曾經上演過許多歷史課本上才讀得到的情節,讓我骨子裡那些熱血好奇的細胞沸騰澎湃?!

可惜我們既不擅長跳舞也不好意思偷溜進去參觀,而且為了迎接世博會,上海的一些名勝古蹟幾乎都在施工,深具時代意義的「百樂門舞廳」自然也不例外,外牆全都圍上鷹架竹竿,我們也只能在外頭張望個幾分鐘就繼續趕路了。

想到靜安寺參觀,可以搭地鐵2號線到「靜安寺站」,周邊還有規模龐大的百貨公司、商圈聚集,算是很熱鬧的一區!而上海地鐵雖然方便,但地鐵站出口的標示不像韓國那麼清楚,加上範圍廣大,從地鐵站到景點幾乎都還要花上一段時間,達令為了我的安全,吩咐我出門最好都"打D"去,其實這樣也好,免得腿酸累爆!!

不過我們既然都走到地鐵站了,不體驗一下上海的地鐵好像也說不過去,討論之後決定殺到泰康路去,趁天黑前逛逛新興藝文區!

上海地鐵初體驗.JPG 

↑搭地鐵遊上海,往泰康路前進ing~上海的地鐵算是非常發達便捷,但頭一次買票還是有點手忙腳亂,畢竟用習慣台灣捷運的超簡便系統,到了上海還得查詢票價,有點給它不順手,但後來小眼睛自己研究出使用方法,買票就輕鬆多了! 

 

我的工具書.JPG

 

背包客在上海旅行,最好能挑選一本以地鐵路線為主、延伸介紹周邊景點的旅遊工具書來輔助,小眼睛去書店翻了幾本工具書以後,發現只有「搭地鐵玩遍上海」(太雅生活館 / 葉志輝 著)這本書較能符合我的需求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備註前往景點時該走幾號出口最近,因此每當出站時,就是我頭痛的時候,只能仰賴地圖和運氣,不小心迷路的話再打D,反正就當散步,一個人自在悠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