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相信輪迴嗎?相信真的有前世今生嗎?
我問著電話那頭的好姊妹小毛,也問著有過陰陽眼的海豚姐。
如果在從前,你問我相同的問題,我會毫不猶豫回答你:Yes I do;
但現在....我會說:I'm not sure....。


之所以會有感觸,是因為有人告訴我,十年前離開的男友,重新回到這世界了。
那一剎那,我不知道是該哭泣還是開心?
就像他離開的那個夜晚,我楞著沒落淚,直到天亮情緒才潰堤,
十年後,我同樣感到困頓,直到聽見:

「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,你會發現,你會訝異,你是我最壓抑、最深處的秘密」

這段歌詞,才在黑暗裡留下了淚;真的是你嗎?我很想親口聽你說。


千雲。
17歲時隔壁班的一個男孩,在青年高中念戲劇的我和他,
因為攝影學的作業而熟識,他是科辦的技術生,而我只是一個天真又帶點任性的傻妞。
高一開始,學校就安排我們上「攝影學」,在暗房裡學習沖片(當時還沒數位相機)、放相、調製藥水
與攝影機的技術,並且在每個學期完成一部作品,作為學習的評量。

高二那年夏天,思想很另類的科主任要大家分組拍攝一支MV,
為了怕粗魯的大夥兒把"當時"很高級的M9000攝影機弄壞,
主任吩咐大家:自己去跟技術生約時間出外景。
因為千雲是同年級的技術生,比起威嚴的學長顯得親切多了,於是我們決定請他幫忙,
完成人生當中的第一支MV。(哈,多年後歌手拍攝MV成了娛樂圈的趨勢,我們果然很先進吧~)


他是一個獅子座的陽光男孩,Nice、積極、善良又孝順,
出了兩三次外景之後,我們互生好感,在死黨小毛的撮合下,就順利交往了。
當時小眼睛和其它兩位同學要負責打掃科辦公室和鏡心堂,
每天早上都會跟他碰面,就在一個早晨,我正"假裝"努力掃著舞台地板(因為事前收到線報知道他想表白),


他很緊張地走過來,對我說:ㄝ....那個...我..有話要跟你說。(緬腆結巴的語氣)
我很鎮定繼續掃地,瞄了他一眼:喔~好啊,你說。

他:那個...你可不可以先不要掃地?(依然緊張)

我:可是等一下就要早自習了,會來不及。(還在裝...噗..)

他:你先等一下啦!(越來越緊張)

我:喔。(停下來看著他)什麼事呢?

他:恩.....你....你..願不願意跟我交往啊?(好不容易吐出來的台詞)

我:(笑)好啊!

他:唉唷!我是認真的耶~你不要笑啦

我:(很白目的繼續笑)我也是認真的啊~(→明明就很不正經...)

他:真的嗎?!

我:對啊~(依然在笑...欠揍鬼)

 

於是,我們的愛情就這麼展開。

和他在一起很開心,也許,是因為當時很單純、很勇敢,所以愛得更義無反顧,
即使他那嚴肅的軍人老爸反對他戀愛,即使他每天都很忙,即使我們都很窮,
但仍然很開心。


住在宿舍的他,每天結束晚點名後總會翻牆出來打公共電話跟我聊天,
後來,他搬離宿舍住進我家,就像家人般生活在一起。
爸媽待他如親生兒子,喜歡他的貼心和善良,更把他當成我們家"女婿"的標竿(有點像七公主的年女婿),
而千雲也很愛我們家的氣氛,因為從小他就很少和爸媽一起生活,
很難感受到家庭的溫暖。
嫌貧愛富的奶奶、外遇的爸爸,給了他許多糟糕的童年回憶,
使他很早明白,什麼才是愛。

生病的時候,我們互相照顧,半夜為重感冒的彼此換毛巾、量體溫,
當我耍任性的時候,他總是緊緊抱著我,笑嘻嘻地說:不要生氣啦~
難過的時候,他抱著我哭,累的時候,我幫他打報告,就這樣同甘共苦了一年多。

高中畢業前,主任要大家為自己找出路,希望每個人都寫一份履歷表,
好讓他推薦優秀的學生給電視台或經紀公司,
千雲非常認真的寫,看我一副無所謂的臉,他疑惑的問:ㄟ...你都沒有想做的事嗎?
我總是回答:有啊!我的夢想就是跟你結婚啊~當謝太太~很棒吧?!(哈...胸無大志)


說真的,如果沒有那場意外,我們一定會共渡人生。

常有人問:如果可以,你最希望重返什麼時光?
我的答案一律都是17歲。
不只是因為高中生活很快樂,沒說出口的是,因為那段時光裡有他,那是我最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全班一起到台北巡迴演出,一起睡在中山堂的地板上、一起完成綜藝節目的製作、
一起排練到三更半夜...。


時間很快過去了,就在畢業前夕,完成畢業考的我們開始停課,
距離畢業典禮還有1個月不到,大夥兒盤算著要去哪裡玩樂,
千雲和我則忙著去劇場打工。

還記得那齣戲是「果陀劇場」的「E-mail情人」,劇情說的是一對恩愛的夫妻經歷意外,
丈夫過世後的某天,妻子在電腦裡發現了署名為丈夫寄來的mail,一天一封、訴說著對她的思念,
這使她相當困惑,因為,早已不在世上的人,怎會發mail給她?於是她決定找出真相...。

那是果陀在中興堂的最後一場演出,我和千雲、學長們去幫忙拆台工作,
工作時千雲不慎弄傷了腳,接連兩天他都跛著腳走路。
第三天,他打電話給我,說有燈光公司找他去三重接Case,所以週末不能陪我。
因為腳傷未癒,我們生氣的大吵一架,
平常很溫和的他臨走前丟了一句:我的事不用你管!然後就這樣離開我的視線。

隔天,他很稀奇地主動從台北打來道歉,說晚上11點多到台中再來陪我,
抓狂的我雖然早就心軟,卻還是嘴硬說:隨便你,不回來也可以啦!
語畢,就這樣掛上電話。

那晚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,已經接近午夜12點,心裡還咕噥著:這傢伙,怎麼還沒打來?
沒多久,電話就響了。
話桶那頭傳來立婷(千雲妹妹)的聲音,哽咽地說:姊姊,哥哥他出車禍了..聽說很嚴重....
警察打給媽媽,叫她趕快去醫院,實際情況還不曉得...怎麼辦?!

說著說著又大哭了起來。

 

我急忙問他醫院的名字,抓了二姐和他男友就開車上新莊醫院,
雨不停下著,我的心卻出奇平靜。

等我到達醫院,已經是凌晨的事了。狂奔到急診室詢問他的下落,
護士只說了一句:他在二樓。
然後要我們從旁邊的樓梯上去,還提醒我們:那裡是太平間喔!


當時我還沒會意過來,只顧著找他的病房,結果一上二樓才發現全是門診、沒有半間加護病房,
也許是冥冥之中的牽引吧,我們來到太平間外的走廊,
突然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在哭泣,然後,裡頭走出來一位男性,是大舅舅,我認得他。

 
後來我才知道,他在來醫院的途中因為傷勢過重已經腦死,
肇事者是一個酒駕的醉漢,做筆錄時甚至神智不清....。
頭一個趕到醫院的是大舅,當千雲因為顱內出血而急救無效,醫生便勸大舅:
救活了也是植物人,你們考慮一下吧!


聽到這裡,我才明白:他走了,從這世界上永遠消失。
姊姊在一旁掩面啜泣,我卻異常鎮定,整晚抱著他的遺物坐在他身旁,
看著床底下那袋血衣,還有他胸前的護身符、那個好熟悉的軀體,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。
一直到隔天清晨,眼淚開始不停落下,整整兩天,沒闔眼、吃不下,只是哭泣。
哭泣不止為他的離去,更懊惱的是,我居然來不及跟他合好、居然跟他賭氣說:不回來也罷!

告別式上,我看見父親拭淚的模樣,
除了爺爺過世以外,爸爸他從不在我們面前哭泣,
但是因為千雲的離開,讓他很心痛,更開始擔心我會不談戀愛、不結婚,甚至出家或自殺去。

 

他離去後的三個月內,我都很討厭陽光、更討厭出門
彷彿覺得黑夜是一種保護色,我只能在黯淡的燈光裡感覺他的存在、好好的想念他,
白天躲在角落大哭,夜晚則哭到累了才睡。

每隔幾天,我就會繞去花店買幾朵白玫瑰,放在他的照片前,
這是,我喜歡白玫瑰的原因,很安寧,可以讓我沈澱思緒,靜靜想念他。


他的離開,改變了我的一生,
從一個任性的小鬼變成世故的女生,我學會隱藏真實的情緒,努力演著"快樂",
只是不想讓家人好友擔心。

他讓我懂得如何愛人,懂得真心付出不問利益,懂得幸福的真諦,
懂得珍惜平凡,懂得積極樂觀,更重要的是,懂得珍惜和自己所愛的人相處的每分每秒。

十年過去了,還是經常懷念他、偶爾想像著他27歲的模樣
記憶的刻痕很神奇,直到現在,我還記得他說話的聲音、笑起來的表情,還有走路的姿勢,
只是,卻遺忘了他的體溫。

沮喪的時候,我經常一個人搭車去苗栗,然後步行過那座美麗的新東大橋,
去和住在橋那端的他說說話,或是大哭宣洩壓力。


這些年來,和媽媽、妹妹(我無緣的婆婆和小姑)也始終保持聯繫,
妹妹生日、戀愛、出嫁、生產,我都全程參與,從小看著她長大,代替哥哥照顧她,
看著她出嫁的影片,居然還大哭了3個小時,唉....
就在上週,撥電話給千雲媽媽,說下個月要約她去靈鷲山住幾天、
順便帶妹妹和孩子去散心時,媽媽告訴我,妹妹的兒子是千雲來轉世的。


人生,真那麼神奇嗎?

從沒想過他會再度回到我們身邊,只是,巧合的事情還真不少。
也許有人覺得這是迷信或怪力亂神,其實我也很迷惘,
很想問他:你....真的是千雲嗎?


我不知道該選擇相信或否定,但可以確定的是,
我一定會對他好,一定會給他很多愛,
一定要跟他說:對不起.....我已經不生你的氣了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